职场——一个人开始废掉的3种迹象
2018-04-19
661
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

1

作家李尚龙说:“在大城市里,搞废一个人的方式特别简单。给你一个安静狭小的空间,给你一根网线,最好再加一个外卖电话。好了,你开始废了。”

之前的我并不相信人会这么轻易地堕落,直到身边出现了一个真实的例子。

前段时间的同学聚会上,见到了许久没见的W君。

学生时代清瘦的少年模样,如今竟发福得如同中年大叔。

和他聊天后我才知道,毕业之后的他辗转换了几次工作,却仍无法适应上班生活。

后来干脆辞职回家,靠着父母给的生活费,加上一点网络兼职的收入度日。

在家宅了一年多的他,很少走出家门,成天日夜颠倒、通宵打游戏、无节制地吃各种垃圾食品。

也许是因为长期缺少社交生活,我们跟他说话的时候,他的眼神总有些许呆滞,似乎要反应一段时间才能理解。

我开始真正相信:低质量的长期宅家生活,确实能改变一个人的心智、外貌,甚至是人生。

人喜欢在舒适熟悉的环境中待着。而这种舒适区一旦建立,你就会变得无比依赖,慢慢地爱上周围的墙,恋上舒适的小屋,从而不愿意飞出去看看,怕看到外面熙熙攘攘的世界。

而一个人开始废掉的迹象之一,就是不再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词,叫“花盆效应”,指的是人如果在舒适的“花盆”中待久了,就会不思进取、安于现状。

当你对现状心满意足,日复一日地去做着同样的事情,不再将时间花在提升自己,那么你的成长见识,将永远停留在原来的那块区域里。

曾看到这样一句话:一个人老去的标志,绝不是老成稳重、沉默寡言,而是不肯再尝试,不肯再容许自己置身不熟悉的境地。

当你停止了学习、固步自封,将自己囚禁在得过且过的牢笼中,那么你已经朝平庸迈进了一大步。

2

前几天去市图书馆查资料,旁边的位置坐了一位穿着高中校服的男生。

他的面前摆着一本厚厚的教科书,眼睛却自始至终没有离开过手机屏幕。

当我翻完了一章晦涩难懂的英文原著,他戴着耳机,在看抖音视频里的宅男女神跳手指舞;

当我收拾好东西准备离开图书馆的时候,终于看到他不再刷短视频了——他点开了王者荣耀的图标。

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获得短期的快感太容易了。

十几秒可以刷完一个短视频,二十分钟可以打完一把游戏,一小时可以看完半本爽文。

微博段子张口就来,明星八卦关注得比谁都多,网红的名字如数家珍。

学习?不存在的。

顶多看几篇教你如何“短期内迅速提升自己”的碎片化文章,打完鸡血后依然浑浑噩噩,沉溺于感官娱乐之中。

一个人开始废掉的迹象之二,便是沉溺于短期快感之中,不再做长期投入。

可以先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玩王者荣耀我们总是停不下来,而刷题却如此痛苦?

因为游戏里你的每一次行动,几乎都会有实时的反馈跟着。这种超强的“短期回报”系统在一些页游上被运用到了极致:你的每次升级、每次装备强化、每次充值都会变成一个大大的战斗力+10086显示出来,让你的大脑沉浸产生了这样一种错觉:只要有投入,马上就有产出。

而自我提升则不同。你很难在自我提升的过程中得到实时的反馈,你根本无法确定自己今天的行为会在什么时候得到回报,甚至会不会得到回报。

更可怕的是那种“游戏化”的自我提升。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开始热衷于将游戏里的反馈机制运用到学习领域,搞起了背单词打卡、读完一本书分享朋友圈这种把戏。

于是眼瞅着自己今天的打卡记录再破新高、自己的读书分享被人频频点赞,我们似乎也在别人赞许的目光中真的完成了一件学习任务,简直完美。

然而这种对短期利益的追求最终会不断强化你的路径依赖,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是,这世界上大多数真正有用的技能都不是通过几次简单的打卡跟分享就能掌握的,而一旦你习惯了去追求短期回报,那么在这些缺乏有效反馈的长期奋斗项目上就会迅速失去热情。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

当你不再制定计划,而是一次又一次放纵自己沉溺于即时快感和虚拟的成就感中,你离废掉就不远了。

3

有人开了公众号写文章,每天推送,风雨无阻,折腾4个月,不到50人关注。他很苦恼,找我出主意。我问他写文章的初衷是什么,他说的很实在:想提高阅读量,让更多人看。

我说既然如此,那你至少要统一写作风格,不能像现在,今天一篇随感,明天一篇日记,絮絮叨叨,没人喜欢看这些。

他极不情愿:“我的文章很专业,实在不想为了迎合读者,降低自己的身份。”

我立即给他介绍了一个名为“知识分子”的公众号,由三位顶级学者主编。论专业性,它自称第二,没有哪个公众号敢说第一,但这也丝毫不妨碍人家阅读量飞涨。

文章无人问津的原因,说到底,还是自己的功夫不纯熟。

但这位仁兄仍固执地认为:我其实是可以写出阅读量爆棚的文章的,只是因为我不愿迁就,不愿迎合大众而已。

这位小哥实在是有些自嗨过头了。

这种心态,会导致许多问题,最明显的后果,是会营造一种“我本可以,只是我没去做”的自我欺骗的假象。

有些人考试砸掉了,心里嘀咕:哎哟,我本可以考得更好,只是最近玩得有点嗨。要是静下心学习,保准能拿个保送名额。

真的能拿到么?

多半是拿不到的。但这样的借口,会让自己舒服一些。我成绩差,这很正常,毕竟我还没有拼尽全力嘛。

经常这么想的人,一辈子也不会拼尽全力。

还有刚入职时,身边有一些我看不上的人,油嘴滑舌,笑话和段子像机关枪,能讲一个小时不喘气。逢男人就称哥,遇女人就叫姐,一口一个兄弟姐妹,叫得比亲妈还甜。

公司聚餐,他们第一个举起酒杯,敬天敬地敬主管,敬左敬右敬上司,漂亮话一个跟头接着一个跟头。当然,在我眼里,这些话都是废话,低劣的拍马匹技巧罢了,谁都能学得来。

后来轮到我敬酒。话到嘴边,哑了。上唇碰下唇,咂了半天,喉咙里蹦出四个字:

吃好,喝好……

我感觉到空气中忽然弥漫了一种病毒,接触病毒的人都立即得了癌症。尴尬癌。

我向来瞧不起那些油嘴滑舌的人。我认为这些嘴皮子功夫,谁都会讲。那些端茶倒水的眼力,谁都能有。但每次聚餐,我都会被打击,动摇,直至脱得赤条条的现实,裸身站在我面前,我才发现:

我不是不屑,而是不能。

人们总是搞不清楚“不屑”与“不能”的区别。比如无处不在的鄙视链。理科生瞧不起文科生,坐办公室的瞧不起跑大街的。

理科生以为文科生都是死记硬背,简单得很,但学了文的人才知道,文科哪有那么容易;小白领以为房产中介的销售只要脸皮厚就能干,根本不需要技术含量。但就是这些他看不起的销售人员,奖金没准比他年薪还多。

市场经济是相对公平的。一个人的不可替代性越高,价值就越大。与他是什么身份、文科理科、坐办公室还是跑大街,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一个人开始废掉的迹象之三,是总把不能当不屑。

4

在国外有一个医学研究,工作人员询问了一百个在医院奄奄一息的老人:“你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几乎所有的回答都不是后悔这辈子自己做了什么,而是没做过什么。

没有在最好的年华里修炼自己、没有冒过的险、没有追求的梦想......

你是否也习惯了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靠着短期的快感和虚拟的满足感度日,常常被自己的负面情绪所左右?

最可怕的是,我们即使对现状如此不满,却也没有勇气去改变。

就像《少有人走的路》中所说:勇气是,尽管你感觉害怕,但仍能迎难而上;尽管你感觉痛苦,但仍能直接面对。

向前一步,也许一切都会不同。

共勉。

来源:精读、知乎@丧心病狂刘老师、萌叔


关键字:贝一科技,知识库,综合内容,一个人开始废掉的3种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