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课在线教育平台
2016-05-02
8689
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小小贝

1.项目概述

智汇课是湖南嘉杰集团将手里教育资源进行网络运营的一个集MOOC、SPOC、OFT于一身的在线教育平台。

本平台特征是将MOOC的学员导入到SPOC进行学习,进而再次导入到OFT进行培训,培训后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合格后颁发合格书,并推送给企业完成就业。

整体结构图如下:

2.项目术语

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主要意图是“人人可以学习,人人可以授课”,主打免费。

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小型在线私教,主要意图是提高在线教育的质量,通过小班进行教学,老师提供答疑、改题、改卷等服务,让学生学有所成。主打低费用模式。

OFT:区别于前述的在线教育,Offline Training指代线下培训,如北大青鸟这样的机构。主要意图是通过小班进行面对面教学、实训,从理论到实践,让学生学会了就可以进行就业。主打高费用模式。

3PQI:Third-party Qualification Institute,第三方资格认证机构,主要负责评估通过OFT的培训的同学是否符合就业资格的要求,其中评估标准主要来自于用人单位。

HS:Headhunting Service,猎头服务,主要负责将通过OFT培训和3PQI认证通过的同学推送到就业岗位上。

机构:与教学相关的机构,如学校、培训机构、企业、工作室,它们提供教学资源并进行教学工作。

老师:与教学相关的人均为老师,包含机构中所有类型提供的老师。

机构与老师:老师只能从属一个机构,若某些老师参与了多个机构的教学工作,需另行注册账号。不存在独立的老师,若某些个体需要成为老师,则需要建立一个工作室作为自己的机构。

单位:与机构完全不同,这里的单位是进行人才招聘工作的。

讨论区:是一个独立论坛,按课程分版块,结合积分系统,既给学员答疑解惑,又增加了等级的荣誉感,同时为未来推荐给企业提供依据。类似微软MVP模式,分不同工种积分,如ASP.NET专家V1。

评论/弹幕:针对视频的评论,与讨论区分开,为集中人气,评论就是弹幕。

提问:针对视频的提问,由主讲老师解答,与评论不同。

评价:针对老师的评价,如教学水平、教学态度、教学成效等指标。

成班:因为SPOC和OFT的特性,学员必须成班后才开始教学和服务。

收费服务:本平台目前共有三种收费服务:购买SPOC课程、参加OFT培训、购买咖啡时间,这些费用均是由平台收取,服务者在满足三百元后才能提现。交易过程均采用支付宝来完成。

3.角色与权限

超管:作为平台唯一超级管理员,主体以数据初始化、数据统计、设置、维护(如禁用)工作为主,具体事务由其他角色完成。

机构管理员:管理机构的基础信息和机构前台的内容管理。

老师:负责课程、视频的管理,同时需要出卷、改卷、出题、批改、答疑、参与讨论区。

学员:选课、看视频、答题、提问、评论/弹幕、评价、参与讨论区等。

单位:管理单位的基础信息和提供职位信息。

4.功能清单

模块

功能

初始化

创建机构并指派管理员

为机构导入老师和学生

基础数据

列表、筛选、查询机构、老师、学员、课程、视频

启用、禁用机构、老师、学员、课程、视频

列表、筛选、查询课程购买记录、线下培训购买记录

机构基本信息管理

老师基本信息管理

学员基本资料管理

企业高管基本资料管理

课程分类管理

系统设置

关键字屏蔽,适用于交互性内容

内容管理

发布资讯、行业动态、通知、公告、帮助、协议等

为首页和频道页挑选和推荐机构、老师、课程、视频

为机构首页挑选和推荐本机构内的老师、课程、视频

数据统计

视频情况统计

机构视频数量排行

机构视频观看次数排行

课程购买次数排行及学费小计

线下培训情况统计

学员报名数排行及学费小计

注册情况统计

机构总注册数

老师总注册数、按机构小计

学员总注册数、按机构小计

学员注册月份递增情况

讨论区情况统计

版块总数

版块帖子数排行

最新发帖、最新回复

课程、视频

课程信息管理、设定所属课程分类、列表、筛选、查询课程下面的视频、设定课程的章、节、知识点、课程购买记录

视频信息管理、设定所属知识点

成班

在SPOC中,老师设定成班最低人数,学员报名(缴费后才算报名成功)达成最低人数要求,老师收到成班成功的站内信,老师确定开班。班级号自动生成为阿拉伯数字,如第3班。

在OFT中,机构管理员设定成班最低人数,接下来流程与SPOC一致。

试题、习题

题型支持单选、多选、判断、填空、问答

老师针对每一课程出卷、组卷、学员参与考试、老师改卷。

老师针对每一视频出题、组题、学员做题、老师改题。

答疑

每一课程开一个答疑区,学员在里面留言,老师进行回复

评论/弹幕

针对每一个视频发布评论和回复(仅支持一级回复),评论就是弹幕,同时显示在视频播放区域,可以设定评论的颜色

讨论区

开、关版块、指定版块管理员、发帖、回帖、删帖、禁言、帖子版块置顶、帖子全局置顶

会员系统

注册、登录、修改密码、基本资料管理、启用和禁用、导出

交易系统

(支付宝)

充值

为方便购买本平台的所有收费服务而进行的充值

提现

够三百元后才能提现,一般是机构、老师和企业高管

购买

购买SPOC课程、OFT培训、咖啡时间

退款

经由人工申诉(目前仅支持长时间未开班或没有完成咖啡时间),本平台客服人员确定后进行退款

我的钱包

查看我的余额、消费记录、进账记录

平台账号

设定平台对应的支付宝账户

站内信

群发

超管可以群发、老师可以对班级群发

私信

个体之间相互发送

系统消息

如您的视频已被某某同学纠错、您的课程学生报名已经成班

成长视频

发任务

老师发布任务

领任务

学员领任务

上传成果

发布成果(视频),其他学员纠错与补缺并发布成果

确定课程视频

老师从这些成果中挑选合适的组合成课程所需视频。

咖啡时间

企业高管设置空闲时间并给出咖啡时间单价(按小时计算),学员进行预约(缴费后才算预约成功),本平台客服人员进行双方确认时间和地点后通知双方,接下来的互动则在线下完成。

注:此需求分析中以宏观的角度做阐述,细化后版本(略)。

5.项目效果图


智汇课在线教育平台首页效果图

关键字:智汇课在线教育系统,PC版,信息管理系统开发,湖南嘉杰集团,在线教育平台,MIS系统开发